945183.png

终焉之晚霞

GF  2020-08-03 12:01
(终焉之晚霞)

雷雨删掉阶级斗争的内核

那不就是《满城尽带黄金甲》么?

a5.gif

Dawndusk

《再见,列宁》

none.gif

DOエム

B2F  2020-08-03 12:15
(3d到4月16日 依雯の妮妮,里番到2月合集结束)

回 1楼(Dawndusk) 的帖子

无产阶级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死于梅毒

none.gif

ce7a8335

曹禺兴致勃勃地接着说:“删掉鲁大海,罢工这条线就没有了,这很好,道理就是罢工这个内容跟整个戏是不大谐调的,你细想一想他就不那么谐调,其他的冲突都和这个没什么大关系,把这条线抽掉,对剧本没有伤筋动骨的影响。年轻人就是这点好,有新路子,敢于创新,这能让《雷雨》进入一个新的世界,它已经很旧很旧了。”

784886.png

PIXEL

B4F  2020-08-03 12:51
(他妈的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列宁死于梅毒,有意思

36736.jpg

枇杷派

B5F  2020-08-03 13:09
(隨便簽個名)
纵观曹禺一生,八十六年间,他从来不是一个锋芒毕露的人物,行动上始终不与时代的“主流”唱反调。解放前几十年,尽管左翼文化圈对他评价极高,曹禺却并不积极“接近组织”;解放后当了北京人艺院长,曹禺也不坚守“民主人士”的身份,于1956年顺理成章地入党。上面提到,1977年,组织要他谈反封建,他就说自己的作品反封建。等风头过了,他再把自己原来的说法拿出来。

理解曹禺的行事方式后,再看“赞同删掉鲁大海”的说法,别有一番滋味——1993年的王晓鹰固然只是个博士生,但他上门“请教”,一同前往的还有自己的导师——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徐晓钟和中国青年艺术剧院院长石维坚。看在这两个人压阵的份上,曹禺无论真实想法是什么,都不太可能驳面子说“不行”,当然会做一个积极的表态“年轻人加油!”。

所谓“曹禺支持删掉鲁大海”,其实不过如此。

归根结底,曹禺写作《雷雨》时只是个在校大学生,如果不写他身边的真实社会,不塑造他耳濡目染的真实人物,怎么可能打动整个文化圈,影响全中国?而每当政治压力有所放松,曹禺总会重申《雷雨》的基本色调是绝望,唯一得到“希望”评价的角色就是鲁大海。

当然,《雷雨》是属于20世纪中国的时代剧,中国人为了迎合21世纪的需求做一番修改并无不可。但是,一面删掉原作者唯一赋予“希望”的人物,一面声称自己在绝望中发掘了希望,这和原作者的设定是不是差的有点大?写同人作品是你的爱好,但自称比作者更理解作者意图,实在有点太不知天高地厚了。

以上节选自马前卒工作室

作者:豆农

36736.jpg

枇杷派

B6F  2020-08-03 13:12
(隨便簽個名)
说列宁死于梅毒更多是反苏反共的宣传,因为苏联保密就去怀疑这反而与西方宣传的道德背道而驰。

none.gif

153c0f7e

因为现在阶级压迫和剥削的事实正在发生。所以任何能够让人想起这些东西的事物都必须被雪藏。
因为执政党是共产党,他的立党之基就是这个。如果这些东西被掀到台面上,他既不能支持,也不敢反对。

a1.gif

a1074a2c

B8F  2020-08-03 14:30
(对事不对人)
前几年搞鲁迅 现在搞雷雨 加大互联网城墙 做贼心虚啊

none.gif

153c0f7e

引用
引用第8楼a1074a2c于2020-08-03 14:30发表的  :
前几年搞鲁迅 现在搞雷雨 加大互联网城墙 做贼心虚啊

最高指示:要反右,但主要是要防左。
又云:输给右,我们还可以撕掉党皮做快乐的资本家;输给左,我们人人都要吊路灯了!

none.gif

f80a21b2

用户被禁言,该主题自动屏蔽!

none.gif

cervus

列宁死于梅毒不过是九十年代以色列人脑补的地摊性质的传闻,现在还有人信啊hhh

1123038.jpg

滚滚长江

马克思的学说在今天的遭遇,正如历史上被压迫阶级在解放斗争中的革命思想家和领袖的学说常有的遭遇一样。当伟大的革命家在世时,压迫阶级总是不断迫害他们,以最恶毒的敌意、最疯狂的仇恨、最放肆的造谣和诽谤对待他们的学说。在他们逝世以后,便试图把他们变为无害的神像,可以说是把他们偶像化,赋予他们的名字某种荣誉,以便‘安慰’和愚弄被压迫阶级,同时却阉割革命学说的内容,磨去它的革命锋芒,把它庸俗化。”——列宁《国家与革命》